首页 编办概况 工作新闻
政务信息公开 事业单位登记 政策法规 机关党建 中文域名管理 下载中心 机构编制举报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新闻
濮阳县委编办以机构编制支撑 搭建基层服务治理体系现代化
作者:管理中心  来源:濮阳县委编办 发布日期:2022-9-28 点击次数:1972

濮阳县以深化乡镇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通过推进基层职能深度转变,重塑基层组织体系新格局,以整合审批服务、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打造平安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全面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一、构建便民服务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以方便基层群众办事为目标,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的原则,全面加强乡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全县20个乡镇均设立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所有行政村均设立便民服务站点,按照“一门、一窗、一站、一网”的服务模式,濮阳县采取综合窗口和分类窗口相结合模式,设立1-2个综合窗口和多个分类窗口。入驻政务服务事项1103项,其中,已实现一窗综合受理859项,一窗分类244项,入驻率100%,受理要素已完成23163条颗粒化梳理工作。在各行政村建立村级代办点,组建专职代办员队伍,针对老、弱、病、残、军等特殊群体,村级便民服务站提供咨询服务、预约服务、代办服务、上门服务等便民举措。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最终实现“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目标。

二、健全综合行政执法机制,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效能

为解决基层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力量分散问题,全面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一是做好机构瘦身健体的“减法”。围绕“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改革目标,统筹整合乡镇现有机构职能和执法力量,统一设置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统筹县级部门在乡镇的派驻机构和辖区执法力量,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二是做好执法人员队伍的“加法”。通过“减县补乡”措施和加强执法队伍力量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核定编制,强化编制保障。濮阳县20个乡镇平均每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核定15名编制,增加执法人员力量,组建综合执法队伍。另一方面,将濮阳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原乡镇执法中队工作的225名工作人员下沉移交至濮阳县所属20个乡镇,编制、人事、财政关系一并移交,补充到乡镇综合执法大队,提高专业执法能力。三是做好规范化建设的“乘法”效应。加强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通过对放权赋权程序、执法硬件、队伍建设、执法流程化、执法制度、执法监督等六个部分进行规范化打造,提升乡镇综合执法效能,建立健全执法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基层执法能力。

三、打造平安建设平台,实现基层综合治理全覆盖

为进一步将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发挥平安建设考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加强基层综合治理能力,积极打造平安建设办公室,通过对硬件基础规范、队伍建设规范、软件设施规范、工作运行规范、村级平安建设规范和评估验收标准等6个部分,对乡镇平安建设办公室场所、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职能履行、工作制度、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明确,进一步健全乡镇平安建设长效机制,提升乡镇平安建设工作水平,同时,增强乡镇统筹协调能力,建立政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充分整合派出所、法庭、司法所、交警中队、综治中心等政法力量联动排查调处。实行领导轮班接访制度,值班领导班子成员轮周负责上访群众接待工作,现场答复处理信访问题。严格落实挂钩包保责任,制定“三包、三到、四定”的有力措施实行班子领导包案下访调处。


上一条:濮阳县破立并举 探索创新编制资源使用新路径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下一条:清丰县委编办三管齐下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建设

  
党政机关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326号

请以 IE5.0 以上版本,1024*768 分辨率,小字体显示方式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 ©2015 中共濮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濮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华网传媒 提供技术支持
Tel: 0393-6661729 豫ICP备10206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