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办概况 工作新闻
政务信息公开 事业单位登记 政策法规 机关党建 中文域名管理 下载中心 机构编制举报
  站内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台前县编办】
作者:管理中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10-12-8 点击次数:7005

全省征文活动濮阳市台前县编办征文之七

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                       

台前县编办  张海涛

    

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精神的核心,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一个根本要求。一个善于学习的机关,需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保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鼓励大胆探索,勇于迈出创新步伐。建设学习型机关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关键,这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不断学习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加快学习型机关的建设。

   一、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机关的重要性。

   (一)建设学习型机关是提高党员素质的迫切需要。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是党员干部增长知识才干、提高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应当看到,近年来一些机关干部职工总体上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但一些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创新精神、素质能力等方面也存在着与党的宗旨和先进性要求不完全符合的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与忽视学习、淡漠学习有着直接关系。党员干部是否重视学习、认真学习,是有没有党性和党性强不强的重要表现。只有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才能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全程学习、创新学习和团队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知识素养和工作本领,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二)建设学习型机关是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是一个以变革、调整、创新为特征的时代。现代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新发明、新创造层出不穷,知识生产、知识传播不断加速,知识和人才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第一资源,创新能力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因素。重视和加强学习,倡导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社会,已经成为世界潮流。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无论是国家还是政党,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提高学习能力,势必会落伍。我们党作为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更加重视学习、更加善于学习,更好地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三)建设学习型党机关是推动工作好发展快发展大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我们正处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新的发展目标和战略的关键时期。新目标新战略能否顺利实施,取决于广大党员干部是否真正具备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我们要把学习型机关建设作为推动跨越发展、实现新目标新战略的基础工程和先导工程,依靠学习型机关建设,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超越自我、执政为民”理念,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素质、增强能力,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切实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推动我县好发展快发展大发展。

    二、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学习型机关。

  (一)培育理念,营造氛围,激发干部职工学习的内动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不到位,行动就会出偏差。为引导和启发干部职工对学习的思考和认识,培育正确的学习理念,有效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从思想发动入手,激发干部职工学习的内动力。要组织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种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机关干部职工真正成为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学习型机关,使广大干部职工成为自觉学习、勤奋学习的模范和表率。一是立足提高理论素质加强学习。要突出抓好理论武装这一首要任务,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要重点学好中宣部、中组部向全党推荐的学习书目等学习资料。同时,要积极拓展学习内容,广泛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市场经济、国际关系、社会管理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二是立足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学习。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政治坚定性、敏锐性和鉴别力。要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把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统一起来,既要从书本中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又要在实践中积累新鲜经验,更要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使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过程成为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的过程,成为维护民利、改善民生的过程,成为提高工作能力和本领的过程。不断总结新的实践经验,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在复杂形势下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二)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吸引力。为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兴趣,保证学习效果,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我们要从提高机关干部整体素质的目标出发,坚持精心安排,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扎实推进建设学习型机关建设。一方面要继续坚持运用好过去组织学习的有效做法。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严格规范管理,增强学习效果。加强和改进务虚研讨,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和改进专题调研,深入总结实践经验,形成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加强和改进主题宣讲,面对面地解答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上的困惑。加强和改进形势政策教育,深入解读国家发展形势和重大方针政策。加强和改进个人自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另一方面,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新方式。针对人们自主性不断增强的新情况,加强和改进专题讲座、报告会、专题电视片、主题教育等学习教育方式,鼓励和支持参加各种形式的成人教育、函授教育、网络教育,不断增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覆盖面和参与度;多组织开展互动式学习、体验式学习,通过交流研讨、考察调研、现场观摩等,充分调动机关干部职工学习的主动性、能动性。针对不同单位的工作特点,多组织开展研究式学习、共享式学习,使学习与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与此同时,还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根据干部职工的不同需要,努力提供“菜单式”学习服务,让干部职工在学习内容、方式、时间上有更多的选择;鼓励党员干部组织学习小组、读书会,增强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支持党员干部参加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养成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三)完善机制,加强管理,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外驱力。按照“长效激励,常态管理”的要求,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统一,结合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建立工作化的学习制度,健全和完善加强学习的各项机制,促使干部职工重视学,自觉学,善于学、持续学,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力。

     一是建立领导机制。学习型的机关需要有学习型的领导,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直接影响着机关和群众的学习,建立和完善领导体制和组织管理机构,是建设学习型机关的重要前提和有力保证。坚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成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撰写了大量具有思维创新、工作创新的高质量学习体会论文和调查报告,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意见、建议,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和推进了整个机关的学习。为了加强对学习型机关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创建学习型机关领导小组,实行层级负责制,机关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创建学习型机关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党务的领导为具体责任人,机关党支部为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者,定期研究、部署、督促、检查学习型机关建设工作。同时,制定下发机关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实施意见,做到统筹规划,上下统一,落到实处。

 二是建立管理机制。严格学习制度,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为严格学习纪律,确保学习扎实有效,不走过场,制订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在学习中应履行的职责,明确了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及主要学习内容,对中心组及机关学习分别提出了不同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中心组及机关理论学习制度,定期检查开展创建活动的情况,检查个人自学的笔记、体会等情况,并建立学习档案,促进学习效果的落实。

三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立足本单位工作实际,把学习纳入到对党员、干部年终考核之中,制定机关激励机制,采取考核、评比、表彰等措施,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增强学习的外驱力,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建立述学、考学、评学制度,完善各项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细则,加强对学习的检查考核,把机关人员的学习情况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以树立正确的学习导向,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对领导干部的考核,重点考核理论联系实际,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情况,年终由中心组组长将考核结果向中心组成员通报。对其他干部职工的考核,每年组织一次至二次综合知识或专业知识的集中考试,并将考试成绩进行公开公示。


上一条:浅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创新【南乐县事登局】
下一条:创新思路 创新机制 强化机构编制督查工作【范县编办】

  
党政机关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326号

请以 IE5.0 以上版本,1024*768 分辨率,小字体显示方式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 ©2015 中共濮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濮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华网传媒 提供技术支持
Tel: 0393-6661729 豫ICP备102069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