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办概况 工作新闻
政务信息公开 事业单位登记 政策法规 机关党建 中文域名管理 下载中心 机构编制举报
  站内检索:
大力弘扬“三李精神”给力濮阳赶超发展
作者:管理中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14-3-24 点击次数:7560
    伟大时代呼唤高尚精神,高尚精神推动伟大实践。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濮阳赶超发展步伐,迫切需要先进典型来引领,迫切需要崇高精神来推动。淡泊名利的李文祥、吃亏奉献的李连成、爱岗敬业的李全芳,三个不同类别的先进典型是新时期“三平精神”的优秀代表,形成了濮阳的精神高地。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市委书记段喜中同志将“三李”身上集中体现的淡泊名利、吃亏奉献、爱岗敬业、创新实干归纳提炼为“三李精神”,作为引领全市党员干部的精神纲领,为濮阳赶超发展增添了精神动力。

    李文祥、李连成、李全芳,三个响亮的名字,他们在各自的人生轨迹上抒写了精彩华章,展现了精神力量。“三李精神”契合了“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与“三平精神”一脉相承,形成了濮阳的精神高地

    李文祥从事革命和建设64年,党龄62年,曾参加济南、淮海、渡江和平潭岛等著名战役,荣立特等功、一等功、二等功,荣获“战斗模范”、“特等人民功臣”称号,1956年转业到福建省建设厅建筑工程公司工作, 1962年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返乡务农至今。英雄老人李文祥恰如“一把尺子”,衡量每个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察验着我们的方方面面;恰如“一面镜子”,映照每一个人的本我,拷问着灵魂的明暗;恰如“一股清流”,透析真假美恶丑,荡涤着世风的清浊。李文祥的“一个敬礼”,更以他崇高的人格魅力和无声的道德力量,考验着每个党员干部党性的强弱、信仰的坚柔与人格的高下。李文祥身上所体现的坚定信念、淡泊名利、自觉担当、默默奉献的崇高精神,与愚公移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一脉相承,是五千年中原文化沉淀凝聚的核心,是新时期河南人心底始终坚持的伦理操守,集中闪耀着“三平精神”的耀眼光芒。

    李连成在致富路上摸爬滚打7年,成为全村致富典型。19918月,面对全村人的殷殷期待,李连成被推选为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义无反顾地担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他带头吃亏、带头干事、带头致富、带头廉政,当支书二十年来,从未报过一分钱的招待费,没让村里买过一盒烟、一瓶酒。不论是上级领导,还是前来洽谈业务的客商,他待客都是清茶一杯,遇到特殊情况,他就请客人到自己家里吃面条。他解放思想、甘于吃亏、乐于奉献、公道正派,团结带领全村群众致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把一个昔日贫穷落后没有资源和区位优势的村子建成了拥有18家企业、集体资产3亿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65万元的全国文明村。李连成也先后当选为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代表,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七大主席团成员,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李连成乐于吃亏、甘于奉献、造福群众的吃亏奉献精神,不怕困难、拼搏实干、艰苦奋斗的创业激情,大公无私、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的优秀品质,甘当公仆、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优良作风,成为激励着千百万人拼搏进取的精神力量。

    1998年4月20,“老李服务热线”正式开通。李全芳带领一班人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服务宗旨,以“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为己任,以群众满意为准则,把“老李服务热线”办成了全省乃至全国窗口服务行业的知名品牌,用心血和汗水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成为外界感知濮阳、亲近濮阳、了解濮阳的一个窗口和纽带。“老李服务热线”赢得了市民的充分理解和信任,李全芳也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奖章”、“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河南省2006年“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精神引领行动,行动见之于精神。李全芳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深刻内涵,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风采。他带头廉洁奉公,带头勤政为民,带头实干苦干,带头无私奉献。“党叫干啥就干啥,干就干好,干出实效”,“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就把党的好形象带到哪里!”在他身上,体现了团结协调、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关注民生、服务民众的时代精神,淡泊名利、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恪尽职守、自我加压的进取精神,持之以恒、诚信为民的敬业精神,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的吃苦精神。这些精神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勾画了我市公用事业发展的坚实轨迹,唱响了濮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凯歌。

    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的一次偶然发现,刨出了一个尘封半个世纪的故事,让我们认识了英雄老人李文祥,为河南再立新标杆、再添新榜样。德不孤,必有邻;德者先行,从者必众。英雄不寂寞,英雄不孤单。濮阳“三李”,龙乡以光。李文祥、李连成、李全芳,三个濮阳李姓的名字在中原大地广为传颂,三个先进典型的事迹撞击着我们每个共产党人的心灵,三个人身上集中体现的淡泊名利、吃亏奉献、爱岗敬业、创新实干的内在精神契合了“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共同形成了濮阳的精神高地,为新时期河南人的“三平精神”作了最好的诠释和注脚。

    “三李精神”的深刻内涵就是淡泊名利、吃亏奉献、爱岗敬业、创新实干。大力弘扬“三李精神”,是引领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实现“二三五”赶超目标、加快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濮阳的迫切需要

    淡泊名利——语出诸葛亮《诫子书》:“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意即名利于我如浮云。淡泊并不是力不能及的无奈,也不是心满意足的自赏,更不是碌碌无为的哀叹,淡泊就是超脱世俗的诱惑和困扰,实实在在地看待一切,豁达客观地对待一切。恰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所言,一个自觉的革命家与一个普通人最重要的区别就在于二者对于“我”的态度不同:是惟我还是忘我,是事事以我的利益为出发点还是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李文祥革命年代出生入死,战功赫赫,却隐功埋名,甘愿返乡当农民,视名利淡如浮云,默默奉献,不求索取,半个世纪如一日,用平凡而伟大的行动谱写了一曲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的生动赞歌。

    吃亏奉献——就是在“权利与义务”、“先富与后富”、“奉献与索取”等利益关系面前,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公仆本色,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树立为人民谋利益的奉献精神。我们党之所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执政六十多年,就是因为有千千万万“肯吃亏”的党员干部,革命战争时期冲锋陷阵甘愿流血牺牲,和平建设时期勇于担当自觉奉献为民。看到村民发展落后,李连成将自家赚钱的蔬菜大棚无偿转让给村里的两个贫困户。搞新村规划,李连成主动拆掉新建的二层小楼,选了一个偏僻的废坑塘当宅基地。领着几户群众办起的年利200多万的再生纸厂,作价68万元吸纳全村群众入股扩大再生产。为带领更多群众致富,吸收周边20多个村2000多万元资金入股西辛庄企业。当支书第一天,就立下了军令状:“我要是喝村里的一盅酒,就割我的舌头;要是乱花村里的一分钱,就剁我的手指头。”李连成能吃亏、肯吃亏、常吃亏,是为了西辛庄全体群众“不吃亏”。正是有了李连成的吃亏,才带出了一个吃亏奉献、团结协调的“两委”班子,带出了一支开拓进取、拼搏实干的党员队伍,带来了风正气顺、干群一致、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和谐景象。

    爱岗敬业——要求我们每一位干部职工都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岗位,尊重自己的职责,对自己的岗位勤奋有加,对自己的职责负责到底,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责随职走,心随责走,职身一体,率先垂范,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爱岗敬业是人类社会最为普遍的奉献精神,它看似平凡,实则伟大。李全芳干一行爱一行,在青海省海西地区国家建材部茫崖石棉矿一干就是20年,连续13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生产标兵”,3次被评为青海省建设系统先进个人。19875月调任市公用事业局生产科长,成为濮阳市公用管网的“活图纸”,是全市公用管网最熟悉、技术最精通的维修管理专家。10年中,每天都要加班加点,未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干了13年多的工作量。10年中,他驱车维修的行程达到16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4周。十年一诺,李全芳以他耀眼的生命烛火和鲜明的职业操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一曲人民公仆的壮丽凯歌。

    创新实干——是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体现和要求。创新是发展的需要,创新就是要主动适应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以锐意改革的决心和勇气,创新思路、创新载体、创新举措,不断取得新业绩;实干是群众的期盼,是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顺应民心、尊重民意,深入基层、靠近前沿,脚踏实地、扎实肯干。李文祥、李连成、李全芳,他们正是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创新思想观念,心系群众,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开展“一创双优”活动以来,全市上下统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振奋了精神,形成了人心思变、人心思干、人心思发展、人心思赶超的浓厚氛围,确立了中原经济区出海通道、中原经济区与环渤海经济圈衔接融合的前沿、省际交汇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提出了“二三五”赶超目标和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濮阳的中心任务。完成这些目标和任务,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奋力开拓,需要保持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需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社会氛围,需要强大的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在这样加压奋进、赶超发展的大背景下,大力弘扬“三李精神”,是引领濮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之源,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实现“二三五”赶超目标、加快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濮阳的迫切需要。

    淡泊名利、吃亏奉献、爱岗敬业、创新实干的“三李精神”为濮阳赶超发展竖起了指示灯和航向标。大力弘扬“三李精神”,就要充分把握内在的精神实质,化于心、践于行,比先进、找差距,学典型、见行动,固化于制、问效于果,将学习先进转化为赶超发展的实际行动

    大力弘扬“三李精神”,要深入宣传“三李”先进事迹。采取在市内主流媒体开设“三李精神”专题专栏、组织系列深度评论、制作系列访谈节目等方式,对“三李”的先进事迹、高贵品质、崇高精神进行深层次、多侧面、高密度、大篇幅宣传报道,阐释“三李精神”的深刻内涵,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加强网络宣传,充分发挥网站、手机等新兴媒体优势,采用论坛、微博、新闻跟帖、报网互动、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生动活泼地宣传“三李”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要大力宣传我市学先进、见行动、促发展的生动实践,宣传各级各单位开展学习活动的做法和成效,宣传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宣传濮阳人淡泊名利、吃亏奉献、爱岗敬业、创新实干的精神,对内凝聚力量,对外树立形象。

    大力弘扬“三李精神”,要充分把握内在的精神实质。要认真学习“三李”的先进事迹,深刻领会“三李”的精神内涵,将学习领会“三李精神”与濮阳的现实发展实际、目标和要求结合起来,深挖细琢,融会贯通,从中寻找共性、发现规律、探求实质。要像李文祥那样坚定信念、淡泊名利、自觉担当、默默奉献,像李连成那样乐于吃亏、甘于奉献、清正廉洁、拼搏实干,像李全芳那样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做平凡人、保平静心、守平常态,在平凡中创造价值,在平静中挥洒激情,在平常中收获人生精彩。

    大力弘扬“三李精神”,要将学习内化为发展动力。李文祥、李连成、李全芳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打造了品牌、增添了动力、创造了机遇;“三李精神”为濮阳赶超发展提供了难能可贵的精神引领和精神支撑。要以荡涤灵魂、锤炼品质、提升境界、增添动力、推动发展为重点,把弘扬“三李精神”与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结合起来,与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一创双优”活动结合起来,让“三李精神”薪火相传,在全市迅速掀起学先进、淡名利、比贡献、促发展的热潮,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生动局面,千方百计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加快濮阳赶超发展的源泉充分涌流。

    大力弘扬“三李精神”,要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传承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就要以英雄为榜样,强化道德意识,提升思想内涵,比先进、找差距,定目标、践承诺,把学习活动落在见成效上。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出学先进、强党性、干事业、做奉献的奋斗目标,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且将新火试新茶,创业趁年华。要广泛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会简单、处事真诚、心态阳光、挥洒激情,树德为先,践行承诺,学先进、见行动,冲在前、当先锋,把学习先进弘扬“三李精神”转化为赶超发展的实际行动。

    尽采华章抒澶州,只研朱墨铸辉煌。濮阳发展天当其时,“三李精神”如约而至。力争用两年时间赶上全省平均水平,三年时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五年时间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濮阳。目标既已提出,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坚信,有市委的正确领导,有“三李精神”的坚强引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能化精神为动力,学先进见行动,比典型求实效,在濮阳赶超发展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


上一条:英雄不老 记濮阳市范县白衣阁乡英雄老人李文祥
下一条:中共濮阳市委机构编制办公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党政机关

豫公网安备 41090202000326号

请以 IE5.0 以上版本,1024*768 分辨率,小字体显示方式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 ©2015 中共濮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濮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华网传媒 提供技术支持
Tel: 0393-6661729 豫ICP备10206992号